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地平线那头是什么

记得小时候距离我家不到一百米的地方就是一片巨大的戈壁滩。那片土地是如此平坦如此之宽广如此荒芜,即便是把成年了的我放在上面个体也依然会显得无比渺小。就是这么一大块盐碱地,我时常在那里打发闲暇时光。

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倾斜的光线让整个大地尤显平展,望向视力不可及的地平线,我脑海里面总在想这样一个问题,地平线那边是什么。

前几天朋友HY在MSN跟我说我还没有走出亚洲呢你基本都已经走遍世界了吧你说你是不是还有美洲没去过啊。我嗯了一声,心想其实还有很多地方我没去过呢其实去过多少地方真地有什么所谓嘛。虽然我确实去过不少地方。

一个人见识的多寡心胸的宽窄眼界的高低知识的贫乏渊博跟他的累积飞行里程数和在多少地方拍过到此一游照基本是没有什么关系。一个跑遍大半个地球的傻鸟也不过是一个见过点世面的傻鸟而已。

不会有什么本质的改变。

在一次面向即将到各国工作的新人的培训课程上,西装笔挺发型酷毙的得意洋洋地自称去过46个国家的培训老师在课程讲了到不超过15分钟的时候,就开始大言不惭毫无遮掩地大爆他个人的种族主义观点,“你们知道印度阿三身上那个味….””你们知道老黑那个体味…”“阿富汗早晚三顿都是Kebub,早上是羊肉Kebub,中午时鸡肉Kubub,下午是牛肉Kebubu,真的没吃的”“阿富汗以西土耳其以东就没有什么好吃的”“你们知道非洲人有多懒吗”如此不一而足。你们可以想象在一个基本都是种族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的课堂上,听众是多么热爱听到这样的内容,于是教学相长学员和老师一起在朝着到民族主义高潮的G点一路High起来。在座的我几乎要上吐下泻一身的鸡皮疙瘩眼看不能收拾,又坚持了几分钟发现老师并没有停止的意思学员们也渐入佳境我只好掩面仓皇逃窜。

那天我直接回家了。

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能慢慢教会我自己的孩子一个道理:不要凭借一个人的肤色、种族、宗教信仰、语言去判断他的价值。我有一个梦想,我自己的孩子能具备在一个多族裔环境生活所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常识。

在16岁以前,我从来没有离开过我生活过的那个镇子或者其实叫村子也许更合适。除了含情凝视地平线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里面我并没有觉得生活空间狭小。必经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那方圆二三十公里真是够大了。

高三那一年在李勇的劝说和鼓励下,我才第一次坐上长途巴士跟他一起到了石河子市。我们当时是准备去一个打折书市淘些书。那次我们确实买了一些非常难看又经典的文化书。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买书本身,而是城市里面洁净的柏油马路和马路上披着雨披骑着自行车的行人们。我当时觉得他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他们不用担心在土路上骑车黏土沾满车轮寸步难行,他们不用把轮子粘满了泥巴的自行车抗在肩上一路走回家。

很多年后的一个夏天,我又回到了石河子。我注意观察了一下这座曾经像美少女撞一样叩打我心扉的城市,我很惊奇的发现她的马路并不像记忆里那样干净清爽,马路边的树叶上面落满了来往车辆飙起的尘土。街边的行人虽然仍然有很多骑着自行车,可是他们的面容苍白神色凝重眼神空洞。

那年夏天很热。

ttt

0 评论:

文章评论统计

文章共计 篇,评论共计 个。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