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今天让人高兴的几件事

1.  开办事处的车,基本不怎么怕了,感觉越来越好了,腰也不酸了,腿也不疼了嘿胃口还倍儿好。 晚饭后一气做了三组俯卧撑,咱也练一练叉腰肌!

2. 晚餐提供的西瓜实在是太好吃了,我吃了3牙,没一牙切地都有月亮那么大,平常吃一牙就不行了,今天是愣吃愣吃吃进去的,因为实在忍不住。他们说这是摩洛哥西瓜,不管是哪儿的西瓜,这西瓜是我这一辈子见过的最大的西瓜,基本有上海菜市场里面的大冬瓜那么大而且也基本是那个椭球形状。回头找个机会去补张照片去。

3. 今天看到这个有意思的视频,看到可怜的主持人杞人忧天的样子真觉得好笑,上海方言消亡就消亡了呗,对于我们这种新移民,对上海方言没并没有什么眷恋,而那些孩子显然更加不知道上海话有什么可得瑟的只是觉得绕口---看看连“读书”都不晓得用上海话发“上学”是多么拗口,即便是那些父母也是地道上海人的小盆友----他们哪里知道在万恶的户口严厉管制时代,居民被牢牢束缚在他的出生地,户口就是他身份的象征,而一口上海方言无论走到哪里都标志着你该享有“上海人”的荣光。那是special priority的标志,怎么能不让老一代上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着急呢。想想就在不久前我还一度想跟宝宝说上海话怕她长大了听不懂人家讲上海话而被嘲笑---我也有傻逼的时候啊,当然我的好处是经常反省自己。

当然,对于广东居民维护粤语的行动,我竟然也是举双手赞成的,我觉得他们应该抗议官方强制取消粤语广播电视的霸道,为保留粤语和岭南文化多做一些努力和抗争。

那位说,同样的道理为什么就不可以applied to上海话呢?自己去想吧。要是上海话也需要像粤语一样保护,那什么河南话陕西话本山大叔的方言都需要保护啦,你有收藏癖啊你。

方言的最终消亡是一件不可逆转的事,但是目前粤语还代表着一种声音,需要让它生存下来和官方肉喇叭为争夺话语权抗争。最终,可能会有不同的口音,但是整个华人社会会用一种语言交流,这对经济发展和文化沟通显然利大于弊。

4. 最高兴的事情是,周五就可以回国了。

0 评论:

文章评论统计

文章共计 篇,评论共计 个。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