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朋友

在过去的12年里,我一共换了6个工作。其中一份工是在两份工作的间隙里做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份工作甚至没有出现在我的劳动手册里面。其他的工作,最短的一个,我也干了8个月,最长的一个是我目前从事的,已经有5年之久了---我想多半不是我变地专一了,而是因为我老了跳槽已经不像10年前那样轻而易举,上个大厕就可以把工作换了把老板炒了。

To change a job is not a piece of cake any more.

这还不说我在读研之前在西部地区工作的一年,对于我后面工作的几乎所有同事,他们都不知道我曾经有过在工厂做工人的经历,这段经历对他们来说太离奇了,我怕吓着他们。

平均每个工作你认识40个人---这可以包括10个紧密接触的30个稀松平常的,那么这些年下来,仅仅是打个照面脸熟的人加起来就应该有300个人上下。300啊,这再加上大学同学50个同班的,不同班但同系或者不同系但同乡或者啥都不同但是一起参加过文学社一起装过逼的加在一起也算40个,还有研究生同学20个,一个系或者一个宿舍但不同专业的加一道也有20,抄过来一个计算器加吧,对了,还有高中同学56,初衷同学56,小学同学小学就算了---鼻涕嘎巴还没抹干净呢就开始装熟人了那个不算。

这样算起来,在懂事后,或者严重懂事后这些年里面,前前后后左左右右打过无数个照面一起偷过鸡一起喝过酒一起吹过牛逼一起耍过流氓的准朋友熟人就有500-600朝上。那可是一个营,三个排,九个连的兵力啊,如果把这些乌合之众说好听了叫精锐之师纠集到一起都能弄一出轰轰烈烈的中国群体事件了。

可是认识过这么多人,MSN上的LIST也超过200个,在夜深人静微风和我独醒想找个朋友谈谈个人和太阳系未来发展的时候,不禁暗自喟叹,熟人很多,朋友很少。

随着岁月的流逝,朋友越来越变成某个时点上的概念,而不再一个在时间上持续的存在。在某个时刻某个饭局上酒过三巡话匣散落,那一刻我们聊星象聊民主聊变态教育聊杯具人生,那一刻我们几乎达到了伯牙善鼓子期善听的境界,我们的肾上腺素跟随血液酒精含量和啤酒肚一同起伏。今宵酒醒杨柳岸晓风残月之后,你做你的项目我赶我的报告生活让大家疲于奔命一转眼又是半年甚至这年后另外一个饭局和酒过三巡。

这个时候,朋友变成了一个过去时而不是一般现在时。We were friends on a special occasion.

这还是跟在某些时刻某些方面跟志同道合的general friends一起共度时光的情形,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你都会跟一些自己丝毫不熟悉今后也基本不会去交涉的见过面的“仅仅是认识而已”的人们斛光交错。

一想到这一点,就不免对人类例行公事的社交活动感到绝望。人生这么短,为什呢一定要浪费掉某些时间呢,那些注定要被浪费的时间难道就没有一点转机吗。

冯小刚在《我把青春献给你》中说到过这样的意思,人生不过百,到最后你发现其实虽然熟人那么多,但是真正影响你生活质量的那几个关键角色加起来不超过5,6个。

“匆匆一生遗忘多少容颜,唯一没忘你的脸。”

祝愿每个人都能记住那5,6张脸。并且在需要的时候都能找到和看到他们。

阿门。

 

Lovers

0 评论:

文章评论统计

文章共计 篇,评论共计 个。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