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

记忆风云

在从迪拜飞往卡萨布兰卡的飞机上,旁边坐着一个漂亮的西方姑娘,因为白人的发育一向比较容易让东方人糊涂,看模样估计是大学生或是中学生。我问她去卡萨布兰卡是度假还是干嘛,她说她住那儿。她是摩洛哥人。我说wow, 我以为你是法国人,我以为摩洛哥女性都都戴头巾批长袍。说完我自己都笑了,呵呵,人类的狭隘。她说她这次去北京上海旅游了,还去了世博会,说参观了西班牙馆中国馆摩洛哥馆法国馆。她问我去了没,我耸了耸肩膀说还没去。倒没再多说SB会的不是,我想对于一个外国人恐怕也很难理解一个当地人对于SB的不屑。当然对于在浩荡的热天里面排长队和在大雨里面等上N个小时才能进去参观,她也是了如指掌的。她很得意的跟我说因为她的双语优势,她总是跟里面的法国或者摩洛哥人提前猛陶瓷然后走后门冒充工作人员进去。我说那我下次也要假装工作人员,她说呵呵你看起来不像外国人估计混不进去了。我告诉她说绝大多数中国人对于卡萨布兰卡这个地名非常熟悉,主要是因为一部叫北非谍影的电影。当时死活就想不起来北非谍影的英文名到底怎么说来着。

回来Google了一下,竟然发现北非谍影就叫Casablanca。NN个熊。

后来那孩子告诉我她叫Ines,很想在中国买部数码相机,可以vendor们都开价很高。她说她不喜欢街上的人拿她拍照还不打招呼。我只好跟她说中国人都太害羞不好意思打招呼。

其实,人类大部分猥琐都是因为害羞来着。

在非洲了我很想看看关于非洲的电影。首先我想到的是之前很多年看过的阿拉伯的劳伦斯。好像那是我刚买DVD和音响,没事就到底下的音像店租上一堆碟来看。发现迅雷没法看这部电影。然后网上查了一下,发现其实这部电影不是关于非洲的,而是发生在一战土耳其入侵的阿拉伯半岛上。之后我想起来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北非情人,我记得那是苏菲玛索演的,可是一查发现时凯特温丝莱特演的。

记忆会在某个环节出现了脱轨,猛地给自己一个surprise。

就像前几天重温七宗罪,前面80%的内容都感觉像是在看一部老片子,但是到了最后那最关键的一部分的时候,我却突然质疑自己:我到底以前看过这部电影吗?我对这个结局感到完全陌生,而我的记忆里面,故事的正常发展,应该是病态的Kevin Spacey继续绑架了一名年轻女子并把她关在一个孤僻的大屋里面的某处,然后摩根弗里曼前去营救,但是狡猾和穷凶极恶的嫌犯不但让人民警察的营救行动得以破产并且把警察追逐猎杀的惶惶如丧家之犬。在一个月黑风高的业务,气喘如牛的摩根弗里曼在一个丛林里面仓皇逃命,后面是穷追不舍杀气凌然的凶手,眼看前面被一条湍急的瀑布和大河挡住去路,在千钧一发之际,人民警察跳入黑暗里面的滚滚波涛之中,随着滚滚浪花才得以自保。在之后我不记得了,但是这部电影难道不应该有这么一段情节吗。

又是一个surprise。

扯了这么多,差点又忘记其实今天我是想为大家推荐的一部电影来着,艾伦·鲍尔在2008年导演的《阿拉伯佬》Towelhead。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一个老套的关于青春期的成长的烦恼的故事。但是它还是打动了我,对于我个人而言,我认为我从这部电影里面获取了力量,受到了教育,感到了温暖。

莎莫·比施尔饰演的13岁女孩正处在青春期提前来到的懵懂好奇阶段,本来在这个茫然困惑的阶段最需要家庭温暖的姑娘却不得不面对两个自私并且已经离异的双亲。即便已经离异,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变本加厉的在自己的孩子面前诋毁和羞辱自己的前配偶,让本来已经孤独无助的孩子犹如处在湿滑的悬崖边上----一方面荷尔蒙不断分泌小小身体已经有性的冲动,另外一方面她的内心其实仍然柔弱的像个孩子。她不知道如何处理大人的纷争,更加不知道面对父母沮丧的婚姻自己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该如何组织双亲的歇斯底里以及他们对生活感到绝望的求助。她不知道面对有种族歧视观念的父亲自己同黑人朋友的交往出了保密还有什么可以解释,她也不知道面对老男人的诱惑和欺骗以及性侵该如何保护自己。

基本上影片到这里已经将青春期的孤独绝望推向了极致,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孩子的未来滑向任何方向都是不足为奇的。但是这个时候,隔壁邻居盖尔夫妇的出现给了故事最温情的转折。他们在竭尽自己所能在保护着这个已经惊弓之鸟的孩子,当然这一切要感谢美国的法律制度,她的刚愎自用的父亲不能以“我教训我儿子你管得着吗”来直接继续威胁孩子并且不会发生残暴的父亲冲到邻居家拿着棍子把孩子绑架回家的热闹景象。因为孩子遭到殴打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会被剥夺监护权,所以不要以为是自己的孩子就可以随意伤害她。

影片快结束的时候盖尔即将生产的莫利纳对莎莫说,没有人可以强迫你跟他做爱。如果你不满16岁,即便在你同意的情况下发生的性行为依然被视为强奸。

这让我想起来前几天看到的一则新闻,广东一禽兽父亲性侵女儿多年妻子怕别人说闲话丢人而多年知情不报案,后来还是忍无可忍的女儿最终拨打了110才将此案曝光。

我们的身边没有盖尔夫妇。

我13岁的时候没有,现在也没有。

01300000065995121548775700532

(由托妮·科莱特  Toni Collette 饰演的 剧中最打动我的人物莫利纳)

0 评论:

文章评论统计

文章共计 篇,评论共计 个。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