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人兽杂交(剧透慎入)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并不知道导演Vincenzo Natali是何许人,我是在看预告片时发现情节够惊悚节奏也够紧凑,并且有我喜欢的Adrien Brody。相信大部分中国观众对他也不陌生。曾经一度我以为Adrien Brody是西班牙去好莱坞闯天下的演员,后来发现我搞错了,他是地地道道的美国演员。不过他那个又大又弯的鼻子实在是太欧洲了。信手想起来的Adrien Brody演过的片子就有 钢琴家 穿越大吉岭和金刚这几部。虽然都不算是超级经典之作,但也不算是大烂片。

怀着拭目以待的心情,我调整好状态做到电脑桌前,并且使用了全屏,可是这部片子实在是太烂太让我失望了。看完后带着对影片一肚子的不满上豆瓣查了一下导演Vincenzo Natali其他相关作品,发现确实没有什么有影响力的力作。而且风格似乎都是死皮赖脸往惊悚悬疑血腥这上面靠靠了之后且并没有什么影响力。如果单从“讲故事手法”上面来说,似乎导演做地并不差,节奏还算快,但是后来查了一下发现导演Vincenzo Natali的名字同时也列在编剧的第一个位置,想想对这个导演也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估计以后不太再会看他导演的电影了。

首先电影的名称Splice不知道被哪个没见过世面的中国大沙漠流氓兮兮地翻译成一个AV感十足的变态名字---人兽杂交。实际上在影片开头演职员名称之后明明打出来的是“人工进化”这样一个妥帖的中文名字,不知道为什么要在中国大陆把它翻译成这么一个噱头感十足的傻X名字,估计翻译者的思路跟新浪首页放初夜处女字眼和女性半裸酥胸图片的编辑是同一个思路,即只要往性往强奸往耸人听闻上靠点击量和票房就可以像房价一样“稳定而快速”增长。

其实作为一个“胡编乱造”的故事来说,这个电影还是可以看的,完全可以用来放松一下。但是基于它的科幻题材,它所表现出来的科学家则胡编乱造到了瞎鸡巴扯淡的地步,就不能不让人说两句了。

电影在进展到第七分钟的时候,Mr Team Leader还说过这样一句台词,我认为我们是一个团队。但是在3分钟之后,开完了会当男女主角这两位顶尖生物科学家发现自己的想法和意图遭到高层的反对以后,这部电影再没有给观众展现任何跟Team有关系跟科研有关系的内容。让人恼怒的是,影片将目前正广受争议的基因科学研究变成了一场儿戏和闹剧。

我们在电影里面看到的,只是自称是scientist的两个白痴老师上演的自以为是,毫无责任,任性胡来的恶作剧。这是对目前在全世界努力工作的生物工程和基因工程科研工作人员的羞辱。也许有些个人看了这部电影之后,真地以为科研人员的工作就是这样恣意无赖呢。

当将人类基因和其他动物基因混杂的想法遭到否定之后,两位白老师就准备单干。在这个时候你看不到他们的这个所谓的科研团队有任何的team work,也看不到任何的managementn,那其他几个团队成员则像氢气一样存在在这个实验室里。单干冒险也就算了,即便参与者的两人之间甚至在进行重大决策之时也不经过任何的讨论和意见交换,我们可以看到在进行决定性的基因重组的时候,女主角自己一个人推着像宾馆里面的早点车一样的试验装置径直冲向一个封闭实验室,这样一个关系到人类命运的试验,她就像是在进行一场恶作剧。你完全看不到科学家和工程师应有的哪怕一丁点素养,包括谨慎、思索、倾听团队成员的意见。所以闹的男主角不得不疯狂砸门并大爆粗口, open the fucking door。

两个无知自私的家伙还将自己的胡作非为冠以为了全人类的利益,靠,他们以为他们是毛主席啊。在他们成功培育了怪胎之后,他们的表现则离科学家更遥远了,他们的实验室也不再像是一个高科技研究场所,而更像是一个屠宰场,他们的行文更像是在一个厨房里面杀鸡的厨娘而不是在进行R&D。最礼品的是,在完全不清楚培育出来的是什么玩意的时候,女主角主动脱下面罩脱掉手套准备像接触宠物一样搞定这个怪家伙,看到这我不禁都乐了。这不明显是无脑儿才能干出来的事情吗,难道导演心目中的科学家都是些丝毫不懂得思考的莽夫吗。

再之后,我们看到的则是,两个为了满足自己私欲和好奇心的白老师为了如何不遗余力地将情况推向不可收拾的深渊。最最搞笑的是当女主角发现情况已经很糟糕不可控制的时候,不是使用人类的智慧将怪物引到到安全场所并使用高科技的销毁手段,而是很突兀的出现酷似女性半裸身体被绑缚在床架上,女主角则像切菜一样切掉了她的尾巴毫无根据地说这下她就无害了。整个过程除了让人联想到SM,其次就是fucking屠宰场。为了竭尽全力男主角当然要跟他制造出来的怪物干上一炮,从一开始我就看出导演的这一企图了。所以当最后男女主角终于因为自己的任性胡为受到了小小惩罚的时候,我才稍稍舒了口气----坏人终于得道了一点报应,但是这一点小小的报应相对于整个人类的灭亡又算得了什么呢。

电影的结局即装逼又老套,完全没有衔接过程,也许是我看的片段略掉了一些片段。感觉上是上一分钟男女主角才在冰天雪地的荒野里面大战异形,女主角被异形强暴男主角挂掉而可能还有N多带翅膀的异形战士在四处活动,下一分钟,就在干净整洁的会议是里面big boss和女主角故作深沉的签署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合约,准备培育下一代异形。

拍地好啊

0 评论:

文章评论统计

文章共计 篇,评论共计 个。

返回首页